2022毕业(9)班

孩子撒谎怎么办


孩子撒谎是父母十分关注的问题。一位心理学家根据多年来的研究,以及作为一个父亲的切身体验,认为要教育孩子说实话,可采用以下方法:

以身作则。当孩子撒谎时,父母应考虑的第一件事就是孩子说谎的意向性有多强,所谓无恶意的谎言对未成年人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但对孩子则被视之为真正的谎话。研究证明:说谎话的孩子大多由于父母常常说谎或不遵守诺言。因此,如果希望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奠定诚实的基础,首先就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尊重孩子的秘密。孩子与父母之间最大的矛盾,一般出现在孩子日益增加的独立性与父母过多的保护之间。父母应该想到:孩子也有自己的小秘密。

结识孩子的朋友。孩子进入幼儿园或学校后,开始结交一些自己喜欢的朋友,这种友情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因此,父母应该了解孩子的朋友是谁,他们课余时间在一起经常干些什么,让孩子把他的朋友请到家来作客。当然,家长有权告诉孩子不喜欢其所交的某位朋友,但只能是在发现了孩子这个孩子的不良行为时才能这样做,尽管如此,也应该做好与之争辩的思想准备。

掌握处理好说谎话的分寸。如果孩子因回家很晚而撒谎,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家长为什么要知道真相,让孩子知道家长只是担心孩子的安全,如果下次不能准时回家,要让家人知道。最重要的是,使孩子知道应该诚实待人的道理。强迫孩子坦白是最糟糕的方法。

相信孩子。培养一个实事求是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在彼此之间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如果父母信任孩子,任何年龄的孩子都会为此而自豪,从而养成实事求是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