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毕业(9)班

孩子说话吐字不清怎么办?


孩子说话吐字不清怎么办?
问:我的孩子快5岁了,可是说话不清楚,如把叔叔说成“dudu”。别的同龄孩子,即使是比他小的,话都已经说得很好了。请问我该如何教育?
答:说话不清楚要区分两个界限。
第一个界限:某些词汇发音不清楚,这是偶然的现象,还是普遍的现象,即许多词汇发音都不清楚。如果是前者,家长不必担心,小孩子总有几个词汇的发音不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会好转。我的孩子小时候把火锅叫“火波”,飞机叫“灰机“,但年龄大了就好了。如果是许多词汇都发错了,可能还是大脑对舌头动作的控制出了问题,这样的话,孩子也会在其他运动动作方面落后,要进行运动训练。把乒乓球放在一盆水里,让孩子从一边吹到对面一边:不要总吃流质的食物,多练习咀嚼:多练习舌头的舔、弹力,多教小孩弹舌。不要小看这种练习,它能使小孩言语更清晰。
第二个界限:是词汇发音落后,还是句子说不清楚。如果句子的语法和逻辑有问题,不清楚,可能是智力问题;如果句子表达很好,只是词汇吐字不清,则还是运动动作问题,属于学习障碍范畴。除了运动练习外,还可以练习绕口令、仿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