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毕业(9)班

幼儿鼻炎护理


幼儿鼻炎护理

饮食调理

小儿鼻炎患儿无特殊饮食调理,但注意干燥性或萎缩性鼻炎,不宜吃辛辣、燥热食物,宜多吃水果、蔬菜、蜂蜜等。

护理

小儿鼻炎家长应鼓励小儿经过活动锻炼,增强体质。同时注意气候变化,适时增添衣物,尽量少去人多热闹的公共场合。

日常护理
  • 小儿多运动锻炼,增强体质,在家长陪同下尽量避免接触或者少接触过敏原。

  • 家长应帮助小儿正确用药,同时正确使用外用药,注意适时看气候变化给其增添衣物。

  • 患儿家长影在医生指导下了解急性鼻炎与慢性鼻炎的发病特点,日常生活中应时刻关注小儿的神经状态,跟其多沟通交流,一旦有情况及时就医。

病情监测

家长应注意观察小儿的临床症状,一旦反复出现流鼻涕、头痛,以及打喷嚏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心理护理

家长要注意对小儿的心理维护,对其多关注、多关心。一旦出现感冒的症状,应及时喂药或去医院就诊。

特殊注意事项

小儿鼻炎患者要注意防止并发症,由于小儿鼻炎时鼻腔炎性刺激容易引起儿童急性腺样体炎,长期刺激又会导致腺样体肥大。同时家长一定要学会为小儿擤鼻涕的正确方法,分别堵住一侧鼻孔,依次把鼻涕擤干净,以免拧鼻不当导致化脓性鼻窦炎和中耳炎。而且对于季节性发病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来进行预防性治疗。

预防

小儿鼻炎应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小儿免疫以及生理结构导致不能抵御外界因素的侵害。因此,应及时增减衣物,让小儿多运动,同时增强营养,改掉不良习惯。

早期筛查

小儿如果出现鼻塞、流鼻涕、头痛等症状时,应做实验室检查、皮肤点刺试验检查来筛查。

预防措施
  • 帮助小儿改掉不良习惯,如挖鼻孔等。

  • 及时矫正鼻腔的畸形,如鼻翼基底凹陷、鼻中隔偏曲等。

  • 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 加强锻炼,通过适量的运动提高小儿身体素质。经常运动可改善血液循环,带动鼻腔内的血流速度加快,改善鼻腔内血液瘀滞现象。

  • 注意小儿生活环境的卫生,避免与灰尘及有害气体的接触。家居装潢使用的油漆,新买家具含有的苯,以及使用的日常用品如毛巾,还有小儿喜欢的毛绒玩具都是诱发鼻炎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