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10)班

冬季养生保健小常识


冬季养生保健小常识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下面跟大家分享的是立冬养生小常识,一起来看看吧!


冬季保健-[京东]家居家装,精致生活,超值低价!查看详情>>广告

方法

1

立冬以后,昼渐短,夜渐长,应顺应昼夜变化,早睡晚起,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早睡可养阳气,晚起有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的蓄积。


冬季保健-[京东]家居家装,简练不简单,火爆热销!查看详情>>广告

2

及时调节衣物厚度,避免寒冷刺激。多晒日光,注重保护头部、颈部、腹部、膝关节等容易感受寒邪的地方,尤应避免裸露脚踝,防止寒邪入侵。


3

立冬以后主张顺应自然气机内藏的变化,在情志养生方面应做到静心宁神,收敛神气,即此时情志应当“以藏为主”,不宜大喜大怒,对待事情平和应对,宠辱不惊,以利于阳气的潜藏。中医五脏中“肾主封藏”,冬季可以听一些音色较为柔和低沉的音乐,如《梅花三弄》、《二泉映月》等,有助于安神定志、和缓身心、涵养肾气。


冬季保健-[京东]家居家装,爆款低价,超值特惠!查看详情>>广告

4

冬季适量的运动锻炼必不可少,以身体微发热,微微汗出为宜。适当的户外运动,可振奋人体阳气,使全身气血通畅,增加抵抗力来抵挡寒邪的侵袭,缓解因冬季寒气引起的气血运行不畅,增加心肺活力,减少肺心病的发病率。


5

常言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五行属水,五脏属肾,五化为藏,主藏精。冬季是万物收藏的季节,阴寒盛极,因此冬季养生应以养藏为先,敛阳护阴,闭藏阳气于内。潮汕地区濒临大海,全年雨水充足,空气湿度高,致病以“湿邪”为主。而脾喜燥恶湿,因此,潮汕地区民众体质以脾虚湿盛为多,冬季进补,除温阳之外,更需注重健脾运湿,固护阴液。日常饮食要注重热量的补充,可选择瘦肉、羊肉、蛋类、乳类、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少食过咸、生冷食物。在药膳调补中,可适当加入山药、芡实、莲子、枸杞、桂圆、核桃、锁阳等健脾祛湿、温补肾阳的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