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5)班

冬季预防感冒小常识


合理穿衣

由于天气寒冷,所以很多家长为了能够给幼儿的身体保暖,总是给孩子穿非常多的衣服。专家告诉我们,在冬天孩子穿衣方面,一定要合理,并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正确的增减。如果孩子穿衣过多,那么只要稍微运动一下就容易出现,这样最里面的衣服就容易浸湿,如果没有及时的换掉,那么就会大大增加孩子患有感冒的可能。

二、幼儿保健知识之预防感冒篇

一、每到季节交替或气候变化时,许多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感冒。

特别是婴幼儿体弱,一旦发生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微咳、咽部不适、发热等,孩子家长就高度紧张,带孩子去医院看医生,医生往往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那么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呢?

人体的呼吸道有上、下呼吸道组成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鼻窦、和扁桃体,下呼吸道包括器官、支气管和肺。也就是说器官以上呼吸道凡是上呼吸道发生的炎症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有时医生简称为伤感、即感冒。感冒是幼儿最常见的疾病, 90% 以上的感冒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感冒”,症状却极为复杂。“感冒”并非正式的医学用语,只是各种类型的呼吸器官感染症综合起来的总称。

二、“感冒”是一种综合各种类型的呼吸器官感染症

几乎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有过感冒的经验,至于感冒的症状,只要一提到“咳嗽、流鼻水┄┄”,大家便能马上知道,但“咳嗽、流鼻水的“感冒”却少有咳嗽和流鼻水,倒是有发烧或单纯地只是口中或手脚的发疹。

若说“感冒”是一种正式的医学名词,倒不如说是各种呼吸器官感染症的总称或许更适当吧 |

( 2 )“感冒”是一种具有各种类型的呼吸器官感染症

解释更深入点,所谓的“流感”就是一种常见急性呼吸道感染症。而在医学书中,“感冒”(亦称为感冒症候群)又称为“常见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的总称。”

所谓的“急性”通常就是可以在数天到数周内痊愈的意思,不过,因为病的种类不同,急性和慢性的用法还是偶尔会出现问题。“呼吸道”是从鼻子直达肺部的一条空气的通道,“感染症”则是微生物入侵人体内所引起的病变。

三、儿童冬季怎么预防流感

一、不要急于退热。

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患儿发热,首选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冷敷、冷盐水灌肠等。如体温达38.5℃以上,则应采用药物退热,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制剂,以及中药解热剂如瓜霜退热灵、羚羊角口服液等。但小儿禁用阿斯匹林类药物,以防止Reye综合征的发生。

二、不要滥用抗生素。

由于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抗菌素对流感病毒根本无效。而且滥用抗菌素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腹泻等不良反应。小儿流感属中医学“时邪感冒”的范畴。中药宜采用清热解毒之法,方用银翘散合普济消毒饮加减。咳嗽,咳痰者可给予止咳化痰中成药,如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金振口服液、肺力咳合剂、复方鲜竹沥液等。

三、家庭预防很重要

流感季节应做到居室定时通风,餐具、玩具勤消毒,减少外出活动,清洗手沐浴,多饮开水,饮食清淡。患病以后应卧床休息,多饮水,补充多种维生素,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洁,预防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