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10)班

幼儿园传染病预防小知识二


幼儿园传染病预防小知识

1.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为诺罗病毒、诺沃克病毒或脓融病毒,诺如病毒是一种急性胃肠炎病毒,感染后引起胃肠道炎症,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部痉挛等胃肠炎症状。

【传播途径】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接触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人,比如处理病人的呕吐物或排泄物,通过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传播;也可通过食用和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

【易感人群】学龄前儿童尤其容易感染诺如病毒,在我国5岁以下的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高达15%

【表现症状】诺如病毒会引起胃肠道感染,感染者发病突然,一般在摄入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症状,主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畏寒等。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可能出现发烧、头痛、肌痛、乏力及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脱水症状。

【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及如厕后。

2.保持良好的食物卫生,所有食物(海鲜)应该彻底煮熟才食用。应避免进食没有烹煮的食物(例如生蚝)或食物内含有不会被煮熟的原料 (例如预制或预先包装的沙拉)。

3.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必须立即清理呕吐物、粪便,及妥善消毒被污染的地方,清理期间,应安排其他人士远离被污染的地方。

2.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

【传播途径】水痘患者是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可通过接触患者和空气飞沫传播。

【主要症状】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传染力极强。

【易感人群】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主要侵犯17岁小儿。

【预防措施】

1.经常开窗通风。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

2.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

3.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4.及时就医,一旦发现应尽快就医,千万不要

 

温馨提示

1.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幼儿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杜绝传染渠道,减少感染机会。

2.合理安排户外活动,可增强幼儿自身免疫力。

3.每天入园前请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当孩子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疱疹等情况时,在没有明确病因前不要送幼儿入园。如在医疗机构诊断为传染病时,需居家隔离至病愈,并开具痊愈证明方可入园。

4.请家长配合幼儿园做好每日的晨检工作,如果在晨检时发现幼儿有异常情况,请您积极配合我们,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5.新冠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在进行。低风险并不等于零风险,我们一定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好常态化疫情个人保护,保护自己和身边人。